Copyright © 飛雲苑
Design by Dzignine
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

宅龜兒看「單位展」:那些數字、設計與生活

先問大家一個小問題:你知道市售的布丁組合包裝,為什麼總是「三個入」一組嗎?

其實,這問題點出了「單位」的概念,何以如此穿透於生活中而無孔不入。例如蓋房子需要精準的測量面積與長度;身上穿的,即使是些微的色差也要斤斤計較;一天吃進的食物會有多少熱量;甚至是洗澡、睡覺、說話......這些都能與「單位」扯上邊!


因此早在 2015 年從日本 21_21 DESIGN SIGHT 展出便頗受好評的「單位展」,經當時宅龜兒與日本特派作者 Show 合作的精彩報導下,讓國內多數喜愛設計的朋友們搶先感受展覽的魅力。大概也因為迴響太大的關係,以嚴謹聞名的日本單位終於鬆口應邀來台展出!(雖然咱已離開崗位,卻忍不住現出記者口吻XD)

總之呢,大家能在今年暑假有幸欣賞這飄洋過海、原汁原味來台的優質展覽,看過絕對不會後悔的啦~憑著在展區裡不停聽到「這應該是今年最棒的展覽」等話語應該就不用咱再多說了吧?

雖然寫完這篇後,展覽日期也差不多要接近尾聲了,不過下面宅龜兒還是要用不沈悶又不礙胃(?)的圖文,幫與咱一樣痴狂的龜毛設計迷,再次回顧、解剖單位展迷人的創意。
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

波蘭電影大師—奇士勞斯基導讀座談會精彩摘要分享 (2016.03.13 by 聞天祥老師)


今天是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(Krzysztof Kieślowski,1941.6.27~1996.3.13)逝世20週年,有幸可以在這特別的日子裡參與一場聞天祥老師的精彩導讀座談。


奇士勞斯基是一位非常重視「感受」面的導演,不刻意去拍大家「認為應該」要有的電影、不玩「政治正確」那套,反倒用他獨到的視角,以鏡頭詮釋一幕幕你可能想過卻從未「具體化」的事物感受。然而,在他的影片當中,大多時候又不需要太多對白或不給明確的解答,只需透過他的影像,就能慢慢體會箇中奧秘。

所以在今天下午的座談會上,不只也能感受聞天祥老師對這位大師由衷的佩服與敬愛,而奇士勞斯基的作品,亦不能以奧斯卡、年度十大等框架侷限或看待之。也許奇士勞斯基、楚浮等人的電影就是這樣值得讓後人緬懷的經典。


以下是宅龜兒所整理出的導讀座談精彩摘要,和一些與奇士勞斯基有關的趣事。這邊用條列的方式方便大家可以加減看或跳著看。

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

【2015北九州之旅】Day1 — 哼著 KAMOME 小調的 NAKASAKI 之夜

前言:
繼一月又一次的京阪行後,完全沒料到隔這麼短的時間,宅龜兒又拖著行李要「回家」了XD
說實在話,這次的九州行非常的「倉促成行」,算算應該不到兩個月前才確定啊......
一方面是找不著直飛九州便宜的機票,一方面是仍屬暑假期間以及時間喬不攏的緣故。
但不管怎樣,能成行就代表著宅龜兒也冒著必死破產的決心,再一次往家鄉不同的領域前進!

只不過啊只不過,好不容易拉長到 7 天的行程,第一天就給咱們一個前所未有的大考驗。

沒想到一個名字取得美美的阿鵝颱風,就這麼硬生生擦邊過台灣直朝日本九州去(´Д` )
也因為如此,原本時間很漂亮的長榮航班,一搞演變成大拖整整 8 個小時!
結果呢~咱們到福岡機場的時間,已經是當地時間的晚上7點多了......(大哭)

畢竟是出國該開心點,宅龜兒也帶著苦中作樂的精神,記錄下這難忘的一天,現在想想其實都是有趣又獲得寶貴經驗的一次行程。
而前面 4 天,咱可是很勤勞地每日回到飯店睡前努力寫日記哦!!
接下來的內容,大多數取自於宅龜兒的每日記事,配上記錄著行程中點點滴滴的照片,希望試著獲得喜歡到日本玩的朋友們共鳴唷!

thumb_IMG_4267_1024
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

【開箱】日本空運回台之iPad Air2圖多不負責開箱(內附2015年初最新比價資訊)


這個部落格儼然成為敗3C的最好發洩跳坑地.......
反正回去一趟日本就是抱著吃土的準備,真的就給他「一年一蘋果」豁出去啦!

既然在宅龜兒勤儉持家不換iPhone6的想法促使下,那麼換台iPad應該也滿合理的吧?(¬_¬)
所以這次的目標決定不續衝mini了,要就一直換一台大的!

各位客官泥砍砍~光是金色Air2的第一張圖,就閃得要人老命啊......

IMG_0237
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

【2014春季京阪行】京都四条Mystays飯店,超高CP值的再入住選擇


本來這次回來沒有打算寫關於飯店的住房經驗,
但第一天入住的體驗,實在讓人印象深刻!

這間京都四条Mystays不只是便宜,享受也絕不輸高等級旅店,
這應該也是宅龜兒這幾次前往日本住到的最高CP值飯店了。

咱想這篇就不多言論了,詳細資料與評價其實搜尋一下資料便可得知它的好人氣。
以下圖多,就請客官們從照片嘗鮮體驗一下它的美好吧XD
也給未來要往京都走的朋友們一個不錯的好選擇!

IMG_9893

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

【開箱】日本空運而回的MacBook Pro 13 Retina不認真圖多開箱(還有比價資訊)


終於回來更新了......( ̄▽ ̄)"
從老家大和國回來也半把個月了,照片依舊還沒整理好~(汗顏)
但身為3C阿宅,當然要先把新鮮的玩意奉獻給大家瞧瞧嘛!!(大誤)

話說回來,這台金光閃閃新玩具,可是宅龜兒半年多前就盼望已久的寶貝!
想當然耳是因為台灣的售價,實在是讓人下不了手啊!!
蘋果家的東西,大概也只有到日本帶回才划算,即使跟香港比也一樣。
所以啦~這種東西要敗就要早點規劃啦XD

以下將會呈現一個要說詳細也很粗糙、要說簡單也不馬虎的開箱(另附比價資訊,歡迎客官參考XDDD)

IMG_8011

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

日本第一高摩天大樓誕生!登上「Abeno Harukas」300 米展望台遠眺大阪全景

現在前往日本,又有一座氣派新地標可朝聖囉!

近年台灣人最愛前往旅遊的國家──日本,出現一座非常「高聳」的新景點,而這個地標,不但創下當地又一項「第一」記錄,從它高達 60 樓的展望台遠眺城市美景更是令人歎為觀止!這座便是月前於大阪阿倍野區正式開幕的──「Abeno Harukas」!

以總高 300 公尺超越橫濱塔、一躍成為「日本最高摩天大樓」(晴空塔為最高電波塔,也是全日本最高建築)的 Abeno Harukas,是由日本知名建築事務所「竹中工務店」,與設計吉隆坡雙子星塔等多座高樓建築聞名的建築師 César Pelli 及其團隊共同合作打造。Abeno Harukas 不僅是日本現今最高大樓,面積超過 10 萬平方公尺的「近鐵百貨」更是目前境內最大的百貨商場。

這座外觀看似分作三塊積木體的摩天高樓建築,實則一體成形,依樓層用途容積量往上遞減後,再配合大阪當地特有西風順向搭建,以降低阻力;主體採用最高強度的鋼筋混凝土為骨幹,並內建高精密阻尼器,可抵禦高達 7 級的強震來襲。此外,外部玻璃帷幕立體結構、內部的沼氣回收動力系統、以及三段式綠地中庭來配合鄰近的天王寺公園,皆是透過減低耗能達到綠色都市的具體實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