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,慕夏再次展開有感 (東京國立新美術館)


印象自己曾在 2011 年時,寫了一篇到故宮欣賞「慕夏大展」,如今重溫其實還滿令人感動(?)的。原因在於,現在要針對一個展覽寫長篇大論真的屈指可數,但慕夏的唯美浪漫風著實太吸引宅龜兒了!

Zodiac, 1896  ©Mucha Trust

前陣子接到 Artsy 的來訊,日本東京國立新美術館為了慶祝開館 10 週年,在這一年內將會舉辦許多非常優質且吸睛的大型展出,例如大家所熟知的草間彌生、建築大師安藤忠雄、以及瑞士藝術家 Alberto Giacometti 等。而日前盛大揭幕的「Alfons Mucha 展覽」,不僅是極重要的大展,也是紀念日本與捷克建交 60 週年(正確來說應是自 1957 年復交至今,詳情可查閱日本外務省網站)所特別合作推出的主題展。


The Slav Epic, 1912  ©Prague City Gallery

咱們寶島人們很幸運地,早在前幾年便有機會一睹這位新藝術大師的作品風采,想到當年展覽的盛況與畫作的美妙,至今仍深深撼動著宅龜兒的心啊~就算要咱特地再次開篇文章也甘願!

出生於摩拉維亞的慕夏(Alfons Mucha,1860-1939)生平最為出色的,就是他那獨具特色的新古典創作,在 19 世紀末可說是蔚為風潮,當時的插畫、海報甚至是商業廣告,都能經常看到慕夏的美麗藝術。不過諷刺的是,慕夏本人並不喜歡自己的名聲流於商業化。

Medée, 1898  ©Mucha Trust

Flirt Biscuits, 1899   Photo by Artsy

慕夏的作品風格,至今不但繼續影響著插圖藝術、珠寶、地毯、壁紙等設計元素,也因為他的獨特筆觸,讓「新藝術」得以更廣為人知。嚴格說起來,慕夏的「藝術」早已是自成一格的派別了。

Princess Hyacinth, 1911  ©Mucha Trust

The Flowers: Carnation / The Flowers: Lily / The Flowers: Rose / The Flowers: Iris 1897,   Photo by The National Art Center Tokyo

當然,展期雖然僅短短數月,我們還是能在發達的網路線上,欣賞到一幅幅慕夏的經典畫作。除了 Mucha Foundation 是基本的「慕夏資料庫」,知名藝術品收藏展示平台 Artsy 也增設了慕夏專頁,提供少見的珍貴作品可線上瀏覽。有機會前往日本的朋友們,不妨走一趟國立新美術館,親自一窺這位新藝術大師的作品風采吧!


東京國立新美術館 10 週年特展《Alfons Mucha》
10th Anniversary of the National Art Center, Tokyo The year of Czech culture 2017 Alfons Mucha
展覽日期:March 8 (Wed.) – June 5 (Mon.), 2017  (每週二閉館)
營業時間:10:00-18:00

資料提供:Artsy國立新美術館